2006_0318_154543-01a

品茶在夜闌人靜,總讓我想起一首歌叫〈白狐〉:「我是一隻愛了千年的狐,千年愛戀、千年孤獨,長夜裡你可知我的紅妝為誰補,紅塵中你可知我的秀髮為誰梳。……」輕晃案上的杯盞,心情舒坦,總讓我想到安頓身心的因緣:也許我,曾愛戀茶山。也許,曾經有過一段敘事情節的節奏,讓我與老公在茶几前相遇,共享一壺茶湯。在茶室小小空間裡,滿裝的不全然是喜悅,有時跳過歡樂,帶一滴滴愁,不是憂傷,卻是一點點裝著小小傷感的不愉快。如那荷著雨滴的茶芽,為著溫潤,親吻著變奏,期能改變一夕的瘋狂,在曉雲深處歷經滄桑,必須穿過泥濘黑夜劃破白霧,期待曙光。

婚前我們說好的,再多爭執,都需遵守留給茶室片刻平和!一處我們退回自己的「止戈」之處!彷若歷經風雨過後的茶園,仍能沐浴清靜大地。這一點小小堅持,竟讓我們能駕著小舟,漂入婚姻大海,載浮載沈,在茶海裡涵養著這段現世姻緣。

二十多年來,和老公一起從找壺找茶開始,培養出志同道合的革命情感,但終歸是雙人枕頭,不知彼此算是類似或是互補,兩人常因不同性格與背景差異而意見不同,甚至爭執、辯解、分說,一如不同茶山,高度展露著不一樣的山頭味;慢慢地,如品飲者,清楚辨析著各路不同山林茶湯的特色,接受欣賞彼此的很「不一樣」;日子再久,最快樂的不再是兩人一起一壺兩杯,共話中年,而是茶室裡,我們各自拿著自己愛的器具,分別沖泡著當天想與對方分享的茶湯,愛兩人不一樣的存在的自在,不必分說,甚至融合一樣不一樣的不由分說,這是個有趣的成長過程,茶水裡涵養的針線情,沒有夫唱婦隨的單方沈默,而是歡喜分享飲水的絲絲滋味。

那一年從皇帝殿採完藥草,我們(十九歲)一起上木柵找茶,文山包種的年少芬芳讓我們有著聊不完的清風朗月,搭配著指南山上的「茶葉甕仔雞」,鮮肉香裡有茶的清甜,飽足後一壺清茶,連蘇軾再世,都羨慕我們此刻的清閒。

找茶歲月的「驚艷、趣味」串連兩人共同的記憶,說好的「老了一起回憶,回憶一起找茶的歲月;一起喝茶到老,然後回憶我們在一起喝茶的現在模樣。」茶銜接了婚姻生活中的每一站,嫁娶彼此,竟比單身時自由快意。

記得結婚當天,準新娘們一早梳妝打點,精緻編織彩繪臉妝及身上的每處細節。小顏妹嫁為人婦之初,卻是一早為自己沏一壺茶,一壺自己深愛的高山烏龍。離開自個兒茶室後,再回頭,單已成雙,獨飲心情也許今後將不同,沒想過,十數年後在茶室,獨飲共飲都能叫人如此安頓。

婚後,「老婆,來喝喝我泡的茶,這茶湯芳香裡帶著茉莉清純,像足你胡言亂語的笑容!」一方茶室裡,琳瑯滿目的茶品如世間人情般豐富,共品香茗時,以茶葉為耳,以沸水淬煉出的佳茗為聽,在茶桌上譜出我們的處世心得;有時彼此鬥茶,千年前文人鬥茶畫面活生生在茶室上演。

獨飲普洱陳茶的沈潛,有他倚窗聽寒蟬的遺世獨立感;嗅聞綠水觀音的芳香中,有他分享喜樂的影蹤;嚐著帶著涼意的滇紅,處處著他一人靜觀自得的明亮。在茶的導師引領下,我們學習了從對方分享的茶味裡,閱讀了當下的心情。耐人尋味的是:這夫妻間獨特的茶道「摩斯密碼」,如同被撥動的琴弦,一旦動了心,就無法停止參與過往。

CD唱盤裡剛好又播放著「……我是一隻守候千年的狐,千年守候,千年無助。情到深處看我用美麗為你起舞,愛到痛時聽我用歌聲為你傾訴,寒窗苦讀你我海誓山盟銘心刻骨,金榜花燭卻是天涯茫茫陌路殊途。……」是啥種茶湯,可以解讀這種繁複心緒?

期待,也許剛煮沸的水可以理解一世情。

 

P3027662a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ce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